[草根臉譜] 台灣生命力 令人感動的女孩

台灣生命力 令人感動的女孩-沈芯菱
今天談公益,為各位介紹一位令人敬佩的公益女孩-沈芯菱。她的故事迄今已經被編入高中、國中等共七本教科書裡面,介紹她用滑鼠做公益的故事。人們看她,或者讚嘆說:太優秀!然而,她卻說自己平凡,「我是一個攤販、一個庄腳小孩。」 

首先來了解一下她的背景

她,沈芯菱出身貧寒的攤販家庭、祖代皆為佃農。
11歲獲得一部電腦,開啟她用滑鼠做公益的一生。
12歲自己架設網站,成立網站架設工作室,並架設公益性安安免費教學資源網,堅持不接受捐款與贊助。
13歲開始用相機記錄台灣草根人物臉譜影像。
15歲架設網站替柳丁農民發聲,用網站行銷柳丁。
16歲賺得人生第一桶金,全部捐作公益。
20歲前獨身投入三百多萬元。《讀者文摘》評為「少女公益慈善家」,二度榮獲總統教育獎、全國傑出青年獎章、台灣十大潛力人物等多項殊榮,獲選為台灣百年代表人物。 22歲獲得吳尊賢愛心獎。


原來沈芯菱架的網站雖是虛擬的,背後其實是有溫度的。

檢視沈芯菱所做的,每一項幾乎都是從弱勢者出發,都是藉由網路平台彌補弱勢者在知識上的差距,這個她稱為「知識公益」的出發點,含有她檢視自己,並且撕下貧窮的社會標籤的意涵。沈芯菱有一次拜訪一位蚵農阿嬤,老婦的手指被牡蠣割傷,卻笑咪咪戲稱,流出的紅色鮮血是「紅包禮」,有牠才能賺錢為孫子付學費。
底層草根工作者的勤苦韌性,讓她反思︰「他們不是失敗者,為什麼要把曾經赤著雙手奠基好社會基礎的人,移到金字塔的最低層,讓貧窮繼承貧窮?」
才21歲的沈芯菱,深刻思索貧窮背後結構性不公義,她不是用理論去批判,而是用行動力去改變。  

沈芯菱有幾句讓人發人深省的談話摘錄如下:
她說:"老天爺可以給我的,不是運氣,而是勇氣!"
她的座右銘是:"願要大;志要堅,心要細;氣要柔"
她還說:"不要等到人生要100分才開始做公益,她希望她可以學一分就做三分!" 多麼無私可愛的女孩啊!
沈芯菱在最近一次的演講說:「成功,不是你贏過多少人,而是幫過多少人。」
「不快樂的人是因為沒想過要帶給別人快樂。」
「每個人最終目的只是想獲得一份快樂吧?可是,好像大家都背道而馳…。」

如果你想看看沈芯菱從小學做公益的樣子到22歲的樣子,可以看下面這段影片。



一場令在場人動容的演講影片



上大學後的沈芯菱演講的樣子
令人感動的女孩-沈芯菱

















令人感動的女孩-沈芯菱
▲台灣草根臉譜影像全紀錄 

沈芯菱花了5年時間所拍攝的台灣草根臉譜影像全紀錄。最後累積了20萬張她稱為「草根台灣臉譜」的圖像,讓她跨到對岸北京奧運辦展
草根台灣臉譜官方網站









▲沈芯菱事蹟收錄到國中小教材課本裡
▲沈芯菱事蹟收錄到高中英文教材課本裡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008 新聞報導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pIKbO7Srac&feature=related
新聞媒體 自由時報的報導

近期瀏覽量